柳仙儿

“你不是梦到我了吗,又为何一直不来找我?”

【七斋日常㈡】盈盈

依旧是日常,全员大团圆,and牙印szd!

有私设,自己的脑洞自己爽😬不适者自行退出

以上都ok,那就往下↓


⑴辛赵大婚的那天,恰逢秋分。往上,就能看见一片蓝得纯粹的天空,不惨一丝杂质,干净得像每个人年少是最初的梦想。


赵简这辈子都想挣脱几千年来困住女子的枷锁,元仲辛自然明白。他本就不是那被传统观念束缚的人,这回也铁了心的想给赵简一个别开生面的婚礼。


风干净利落地吹起赵简的红面纱,赵简的眼眶有些湿热。她想,许是这风是从那六月艳阳天跋山涉水而来,还带着一丝夏日温热的水汽,无故的便让人感到心里发软。


她坐在马上,手上牵着一段红绳,绳的另一端系的是她的一朝得偿所愿。秋日的阳光还是有些晃眼,晃得她觉得这一切有些恍惚:她和元仲辛坐在两批马上,没有马车,没有复杂繁琐的头饰,更没有禁锢了天下千千万万女子的繁文缛节。


而他们的婚礼,是元仲辛一手操办的。


赵王府失势多年,典礼上其实只请了少数贵族,等走完婚礼的流程,真正被辛赵夫妇重视的,是只有七斋和赵王爷才有资格参加的家宴。


宴上空了两个位置。


他们都知道,有些人即使不在了,却永不会离开。


元仲辛被衙内和王宽轮番灌酒,竟有些醉了,他抓着赵简的袖子,有些语无伦次的说赵简你给我听好了,我娶你,并不代表我要你放弃你所坚持的,我不要你为我做那些改变,我爱的就是最真实的你。


赵简笑了起来,用双手捧着元仲辛的脸,强迫他看着自己,然后有些哽咽的说:


元仲辛,今日是秋分,世人都道“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我偏要叫今日“秋和”,我偏要让世人看着,我们会怎样坚定的、固执的一起走过剩下的几十个秋天。



元家二小姐出生之前,最能管住元家大少爷的,是他娘,准确的说,他娘以绝对的威压压制着他,和他爹。


元家大少爷祁川,最大的爱好是捉弄隔壁王家的大小姐,经常把人吓得眼泪都忘了掉。偏偏哄人的手段完全继承了他爹的优良品质,把小姑娘哄得团团转,下次见面依然还会甜甜的叫他“祁川哥哥”。


但这莫名其妙的平衡被元家二小姐的降生打破了。毫无疑问的,二小姐跟王家姑娘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她知道自家爹娘早已和王叔景姨商量好了这门亲事,元大少爷明显也是知道的,偏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怪癖,就爱看王家小姑娘哭,却又每次都把人家哄的不分西东,爹娘都治不了他!



二小姐觉得自己身负重任,她决定要以一己之力扛起“帮未来嫂子管束自家大哥”的重担。



元家大少爷最近有些苦不堪言。自家妹子胳膊肘往外拐,帮着王家姑娘躲过了好多次他的捉弄,他都好久没有听到王家姑娘用软乎乎的声音叫他“祁川哥哥”了!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王家二少爷出生后,不负众望的,加入到了“对付元祁川”的队伍中。



再过了几年,王家二少爷也开始习武之后,他们二人经常讲着讲着就突然打起来,打着打着又突然坐下来,你孔夫子我孟亚圣的一来一往开始文斗。每当这个时候,二小姐就赶紧带着王家姑娘快步走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其实王家二少爷最近也有些郁闷。


他很喜欢元家姐姐,但元家姐姐好像更喜欢追着薛叔家的小子跑,薛家小子性格有些木讷,不是很喜欢说话,却学得一手薛叔的刀法和韦叔的经商之道。


难道一边耍刀一边打算盘看起来比较帅?二少爷纳闷的想着,用自家姐姐的一幅画买通了元祁川,让他去打探打探消息。


一天后元祁川带来了元家姐姐的原话:


“因为他有钱啊,我不跟着他身后跑,难道还跟着你?”

……


元祁川心疼的摸了摸被妹妹嫌弃的自己的钱袋子。



元宵节照例是到薛映衙内家过的,先是吃了一顿全家团圆饭,饭后老人家们都回房间休息,七斋的大家就在院子里重新摆了一桌,放上些零嘴蜜饯,衙内还把前几年他和薛映在请酒的那天一起埋下的桂花酒给挖了出来,给每个人都满上,二月还有些冷冽的空气中便荡开了桂花酒的香气……



六人一齐回忆着那些如今已经被新的秘阁学子口口相传的当年传奇,想着以前在秘阁生活的那些岁月:


秘阁的训练场上总是能看见薛映的身影;


七斋后院的小厨房满足了多少个夜晚饥饿的灵魂;


通往女生澡堂密道现在还在用吗?


他们当年一起扫过的那条小道现在是否又被落叶覆盖?


七斋的那间宿舍不知道被什么样的师弟师妹们住着,是否也如当年的他们那般肆意张扬,毫不吝啬的挥霍着少年时光……最大的烦忧便是今日学官留的作业。



所有后来被称作是英雄的人,最开始,也只是个少年啊。



聊着聊着大家就都不讲话了,耳边传来的是稚儿幼女的打闹声和嬉笑声,似乎是元祁川把王家姑娘的兔子花灯打碎了,被自家妹妹跟王家二少追着混合双打,一边跑还一边很没有诚意的道歉。薛家小子笨拙的安慰着眼泪不止的王家姑娘,不断的从钱袋子里掏出银票塞给小姑娘试图补偿……身后是已经在空中绽放的大朵大朵的烟花,五彩斑斓,好看得紧……



不知道谁说了一句“现在真好”,七斋大家默契的一哂,抬头看向空中转瞬即逝的烟火。



一瞬明亮,足矣照亮前行路和身边人。



宛如全天下所有的少年人,最遥远却又最触手可及的最初的梦。



月华灯影光相射。还是元宵也。绮罗如画,笙歌递响,无限风雅。


闹蛾斜插,轻衫乍试,闲趁尖耍。百年三万六千夜,愿长如今夜。



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远行的人啊,你将要去哪呢?


——我要去的地方,有我想见、想爱的人,他的眉目如画,眼里盈满了笑意。


或者说,我想见、想爱的人在哪里,这个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END.
 ——————————————

月华灯影光相射。还是元宵也。绮罗如画,笙歌递响,无限风雅。

闹蛾斜插,轻衫乍试,闲趁尖耍。百年三万六千夜,愿长如今夜。——(宋)杨无咎《人月圆》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宋)王观《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
 又到了我强行解释的时间!

上篇大概是一个系列,搞了个合集。内容连贯基本没,相互独立的。


这篇叫《盈盈》,最后两句诗,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可能有些强行解释的味道?我个人其实对很多诗句的理解都不喜欢扣上下文,总是天马行空的加入很多想象,而且在我自己的理解中,都解释得通……hh(尬笑


《人月圆》这首诗是我看到的第一瞬间就想到七斋,最后那句“百年三万六千夜,愿长如今夜”简直戳我,这就是我要的七斋的感觉啊!


“跟你们在一起的往后几十年,希望每一天都能跟今夜一样漫长”,他们会一起成婚,然后差不多时间生孩子,一起养孩子,一起送孩子上学,一起教孩子习武,一起看孩子嫁人生子,一起老去,老了之后还要一起唠嗑,最好最后一起死去。


七斋一体,未来生活是苦是甜,一起面对。



评论(9)
热度(93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仙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