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仙儿

“你不是梦到我了吗,又为何一直不来找我?”

【七斋日常(终)】无缺

圆满系列的最后一篇!(三篇内容独立)

大宋老年志,虐向he(我认为的),牙印szd,

私设有,ooc有,单细胞文笔(慎入)

自己的脑洞自己爽😬不适者请自行离开

以上都ok,那就往下↓

赵老太八十大寿的那天,儿孙们不知道用了什么法子,竟把当年秘阁的学服翻做了出来。蓝白相间的学服拿到赵简手上时,明明是轻飘飘的重量,却在她的心里重重的敲了一下。回忆几乎是如潮水般的涌上心头,当年那些让她苦不堪言的经历,如今想起来,竟然只剩下了怀念,全无半点愤怨。

后来七斋,如今已经是七斋的老爷老太们,集体穿着学服回了一次秘阁,他们年龄不在,当年的风骨却依然保留。白发苍髯配上秘阁老式的学服(如今早就改版了)竟没有一丝突兀。

他们走过曾经集体被罚扫过的那条小路,走过曾经期待无比幻想过许多的女生密道(主要是衙内在幻想),走过犯过无数次困的传过无数次纸条的教室,走过鸡飞狗跳朝夕相处的宿舍,走过七斋后院的每一处假山,走过训练场上的每一块石板……他们还一起走过好几十年的日升月潜,光阴流转。

行经至此,人生已全无遗憾。

七斋中最先离开的,竟然是薛映。

薛映早年对自己太狠,虽说武功强横,但终归是落下了病根。后来衙内拼命砸钱给他补身体,却都因为为时已晚而没有多大效果。

薛映是在衙内怀中走的,他们的儿孙跪在床旁一个个想哭却又憋着不敢哭出声,眼睛都憋红了。薛映欣慰的目光掠过他们,看向站在一旁的七斋老友,他有些困难的、缓慢却又坚定的点了三下头,像是无声的在肯定他们之间,从相识,相遇,到相守的情分。

最后他看向他的爱人,颤巍巍的用手去握他的手。紧紧的握了好几下,然后像是用尽全部的力气一般,挤出一个笑脸,像极了那年树下,那个还不谙世事的少年,强行用手在他脸上摆弄出的笑。

薛映走了之后,衙内就不是衙内了。或者说,他身上,已经看不到“衙内”的感觉了。他的身子迅速的衰落下去,没撑过来年开春,也走了。

临走前他把他打了一辈子的算盘和薛映用了一辈子的刀放在一起,埋在秘阁里七斋后院的柳树下面了,就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埋葬他炙热的少年时代。

王宽和小景是差不多一起走的,一前一后隔了不过一个时辰。

兔子般的小景在她的王大哥的怀里面带微笑的闭上眼的时候,王宽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毒药,在众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仰头一饮,麒麟才子的一生便终了。

他守一生君子方正,修的,是一颗济世报国的君子心。他重情重诺,许了小景来世,便是片刻也不会耽误。他抱着小景,嘴角微微的翘起,满是皱纹的脸上竟又看出了他少年时的果断决绝。

“黄泉路上太冷,我应了小景要护她一世安稳喜乐,便不能失信于她。”

湖面的冰开始融化,郊外的柳树开始抽芽,满城飞絮滚轻尘的时候,元仲辛走到了他生命的尽头。

“想不到,最后竟不得不剩下你一个人。”

元仲辛心疼的目光落在同样是头发花白的赵简身上,抬起手接住了从赵简脸上落下的水珠。

“我原本想,若我能晚你一步走,对你还不至于那么残忍。可是现在……是我不好,让你独自一个人面对这些,苦了你了。”

赵简拼命地摇头,她想告诉元仲辛她不苦,她是全天下最最最幸福的女子,可万般情绪堵在喉咙,却是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元仲辛看着她,轻轻地笑了起来,眼里满是揶揄的笑意:“傻姑娘,又哭又摇头的,好像对我很是不满似的。”

“你说要让世人看着,我们会携手度过人生中的很多个秋天,所以秋分不能叫秋分,要叫秋和。”

“我都记着呢。”

“所以你看,我这不撑过秋天了嘛!”

“别哭,若你看到郊外的荒坟长满杂草,看到山间流水川流不息,看到冬天雪落,夏日蝉鸣,那便是我在想你了。”

“所以别怕,我一直在你身边。”

  

赵老太得了失心症了!开封城里都在传道。

秘阁的学子说,经常有个奇怪的老人,穿着秘阁的旧版学服,在一条两旁栽满柳树的小路上的石头旁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

元祁川却知道,他娘这哪是失心症,明明就是相思成疾。

元仲辛走了以后,赵简就开始分不清人了。她时常把自己刚刚弱冠的小孙子和伙伴认成是七斋的人,吓得小孙子的伙伴再也没敢再来元府上做客。

但是赵简自己知道,她没疯。她只是太想他们了,太想……元仲辛了,她最近精神恍惚时,时常看到大家,她便明了,他们来接她了。

这是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赵简遣散了下人们,独自靠在院子里的树下眯眼小憩。恍惚间她好像做了个梦,梦里大家都还在,所有人都在,陆掌院在,元大哥在,郡主在,小花在,田虎兄弟也在。他们亲切地跟她说着什么,她听不清,唯一看到的是他们脸上洋溢着少年人才有的朝气蓬勃的笑容。

眼前热闹嘈杂的景象突然没了,她睁开眼,发现自己趴在秘阁七斋上课教室外面的小石桌上睡着了。不远处元仲辛大声喊着她的名字,说赵斋长,再不起来就迟到了!

旁边衙内跟着附和地大声问她梦见什么了怎么哭了?

小景手慢脚乱的要找手帕来给她擦脸,把自己衣服都翻乱了,王宽看不过去,叹了口气,熟稔地抬起手帮她整理领子。薛映站在衙内旁边,被衙内强行用手搂着肩,嘴角有些无奈,但眼神却又盈满了笑意。

她这才反应过来,原来不知不觉中,她已满脸清泪。

元仲辛朝她挥手,叫她赶紧过来,掌院要上课了。眉宇间是和她记忆中一模一样的狡黠伶俐。

她笑起来,也是和当年一样的明朗,大声的回应他们:“我来了。”

她向她的七斋狂奔而去。

她向她的少年狂奔而去。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辛苦最怜,算是天上月。一轮端正,悬挂天中。一昔如环,曾有最光辉的时刻,那么圆满皎洁。但一朝别去,永远留下遗憾。如果能够像天上的圆月,长盈不亏,那么,我作为冰雪,将不惜为你融化。

顺带一提,元家大少爷和二小姐的小名分别叫圆圆和满满,王家姑娘小名叫盈盈,二少爷叫好好。而薛家小子叫无缺。

虽然根据他韦爹爹的说法,本意是他这辈子,绝不缺钱财……

和你们在一起的我的一生,就已圆满,圆满之外,更无缺憾。

END.

————————————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清)纳兰性德《蝶恋花》

正文中的解释引用西窗烛app中的解释。

————————————

我被自己的脑洞虐到了,我杀我自己。

圆满系列一共三篇,《圆满》《盈盈》《无缺》

我的理解中,这三个词是递进关系,圆满只是恰好,还不够满,所以要盈溢出来,盈盈之外还要更无遗憾。

所以第一篇只是一些日常的描写,七斋的大家都还在,一家人整整齐齐。

后来我觉得这样还不够圆满,所以第二篇写了一些他们各自的孩子的日常。

到最后我竟觉得,要虽不同生但同死,才算是了无遗憾。所以有了第三篇。

然后我成功的把自己虐到嘻嘻🙃

正文中元仲辛说的那一段话,他举的例子都非常常见,言下之意就是他会一直陪着赵简,不会离开。简哥那么聪明,肯定明白的。

而我为什么敢写他们老了之后,因为我觉得,我七斋就算是一群老头老太太,那也是整个开封城里最酷的老头老太太!(嘶吼)

至于为什么这个合集叫【此去少圆满】(源自黄师傅的歌《人间不值得》),但每一篇的名字却都是圆满的意思,那是因为人生这一趟本就充满无数遗憾,但因为跟你们在一起,所有的遗憾就都被填补了。

七斋是我心中的江湖少年,

“你在这里生,也不介意在这里死去(江南《此间的少年》)”

江湖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了。

天知道我有多喜欢“江湖”这个词,仅仅两个字就囊括了所有的刀光剑影和爱恨情仇。只要顺着这个词想一想,就好像世间所有故事都是来源于此,而且不管好的坏的都是传奇。

七斋是传奇,而传奇,总是口口相传,所以永远不会消散。

评论(32)
热度(88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仙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