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仙儿

“你不是梦到我了吗,又为何一直不来找我?”

【叶蓝】(完结)爱你在心口难开

*编辑叶*后天性听力障碍蓝

*全是私设,非专业

*对不起拖了两个月我终于写完了

————————

13

许博远来敲门的时候,发现房门没关,里面传来说话的声音。

 

他象征性地敲敲门,推门而入,就听到黄少天的大嗓门:“我靠,真这么巧啊?!”

 

苏沐橙扭头看到他,笑着说道:“小许来了啊。”

 

许博远点点头,又冲着黄少天喻文州打招呼:“黄少,社长。”

 

房间内唯一没有被他叫到的叶修一脸受伤:“小许好狠的心,哥好歹是你半个偶像。”

 

“……”

 

“你人设崩了大神。”许博远没好气地说。

 

“对我们小许尊重放尊重点,”黄少天难得见叶修吃瘪,马上幸灾乐祸地添了一把火,“他现在可是重要人证!”

 

在场一共五个人,许博远总感觉每个人都用一种很奇异的眼神在看向他,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但总感觉不是什么好事。

 

“咳咳,”叶修咳嗽掩饰,“说正事说正事。”

 

他看向许博远:“你还记得大致的前因后果吗?”

 

房间里的人都看向他,许博远沉默地点点头,用平缓的语气说道:“我爸妈都是化学老师,在这里的一个小县城的中学教书。我六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们下班回来,讨论起学校学生的近况。”

 

“他们说班上的学生很奇怪,这几天好多人请假,而且请假理由还都是一样的,都说头晕想吐。起先他们以为只是学生不想来上课的借口,后来发现不是。爸爸找了一个学生来详细询问了一下,学生说每天在家都会闻到一种很刺鼻的味道,有时候难受得都吃不下饭,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少数爸妈在家的也都是农民,也没人觉得这是多大的事,都没重视。”

 

“那段时间爸妈都回来得很晚,”许博远回忆道,“原本就早出晚归的,我一天见到他们的时间不超过三小时,那段时间更甚。他们用下班的时间跟着学生到家里去了解情况,然后发现请假的学生都是同一个村子的,顺着这线索,他们找到了村子旁边的那个工厂。”

 

“这,学校不管吗?”黄少天趁着他停顿的时候发问。

 

“他们甚至发现了村子旁边的河水都被工厂的废水染黑了,”许博远示意黄少听他继续说,“还拿了一点采样去学校的实验室里做分析,结果当然很明显,废水里有有害物质。”

 

“他们拿着实验结果去找领导,结果领导说,那座工厂背后有人,算了吧,至于学生,也才几个而已,适应适应就好了,毕竟河水是流动的,我们这又是上游,过段时间就好了。”

 

看着黄少天他们震惊的神色,许博远苦笑着继续说:“我爸妈当然不肯轻易放弃,但是学校不帮他们,他们就自己去找工厂的领导,结果被人轰了出来。他们两个人人微言轻,又怕事情不闹大的话就算是报警也是草草了事,这才想到去网上曝光。”

 

“结果他们找了几家本地的新闻媒体,对方一听说这个厂的背景就不肯继续调查了,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才想到要去找别的地方的能曝光的平台。”

 

“所以就找到嘉世了?”喻文州了然,他是明白这种县区的地方势力有多强硬的,并且这些后台每个都沾亲带故的,官官相护之下,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确实不能硬碰硬。

 

“嗯……”许博远看着叶修和苏沐橙,神色有点复杂,“那天爸爸难得说要去接我放学,家里的小车是爸爸前几年贷款买的,直到出事之前都还在还贷款,油费太贵,平时他们也不常开。我还奇怪他怎么突然心血来潮,上了车才看到还有一个人,就是那个记者哥哥,他们去接他顺便来接我一起去吃饭。”

 

说到这里,他握紧了拳头,脸上显出些许愤怒的神色:“我们先带着记者哥哥回家放行李,爸爸妈妈定了饭馆,刚要出去的时候我从后视镜看到了,有人鬼鬼祟祟地骑摩托车跟在我们后面,还一直在打电话……”

 

“我提出有人在跟着我们,但是因为是认识的人,爸妈就没有多想,他一路跟着我们到村口,就停了下来,我从后视镜看到那个人一直在原地看着我们。几分钟后,我们在村子外的第一个路口与一辆行驶过来的大卡车相撞,他、他们当场就……妈妈护着我,我才……”

 

喻文州上前拍拍他的肩,许博远抬头看他的时才发觉,不知什么时候起,他已经泪流满面。

 

“爸爸妈妈那段时间一直在查这件事,村里人都知道,原本想着他们怕那工厂背后的人,不帮忙就算了,没想到还……”

 

“这简直……这……这还是法治社会吗!”苏沐橙气得语无伦次,虽说叶修这几年一直在查,根据一些证据也零零碎碎地推断出是有人在背后搞鬼,但心里知道是一回事,亲耳听到当事人讲述又是另一回事。

 

叶修望着天花板的灯,一言不发。良久,他无声地叹了口气。

 

“我记得的就这么多,这几年……刚开始我自己也手忙脚乱的,后来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之后,也渐渐地跟以前的朋友重新联系了起来。你们是打算过来盯着那个人吗?”

 

“嗯,”黄少天应了一声,“他前段时间才从外地回来,可能是觉得事情过去了。”

 

“呵……过去了吗……”许博远低头嘲讽地笑。

 

黄少天看得后背一凉,心里说这俩人还挺配,这句话说得连语气和表情都一模一样。

 

“我知道一个人可能会起作用。”

 

许博远说着,语气中透露着坚决。

 

 

14

 

“你们是谁?怎么进来的?”

 

坐在凳子上的男人警惕地看着几个外来者。连声问道。

 

“怎么一副见了鬼的表情,”叶修蹲到他面前,伸手接过他嘴里叼的烟,扔到了地上,“做什么亏心事了,你说说?”

 

“我不懂你在说什么!”男人语气明显慌乱了起来,他站起来想走到门外叫人进来,帮着把这帮不速之客赶出去。

 

“别着急啊,聊聊嘛,”黄少天笑嘻嘻地挡着人的后路,“等了五年才见上你一面呢,多难得的机会啊。”

 

听到“五年”这个字眼时,男人就向后跌了两步,神色中迅速染上难以置信。

 

“你们在说什么,我听不懂,听不懂!给我出去!你们这是私闯民宅!!”他失神片刻,吼道。

 

后面赶过来的喻文州站在一侧,从包里拿出几张纸,照着上面的字样开始念道:“张大志,男,G市本地人,1973年7月17日出生,结过一次婚,育有一子,离婚后孩子跟了母亲,现在大四,准备法考……”

 

“你……你们……在说什么……”男人喃喃自语,用手捂着耳朵,拒绝再听下去。

 

“不想听我们说?”喻文州扶了扶眼镜,颇为善解人意地停了下来,说道,“那就换个人跟你说吧,你应该很乐意跟他说话。”

 

他到门外引进来一个高个子的年轻人,男人看到他的第一瞬间就瘫坐在地板上,布满沟壑的脸上老泪纵横:“儿子……儿子……你终于肯见我了……”

 

年轻人表情闪过几分纠结与挣扎,最终还是叫了他一声:“爸。”

 

“哎,哎!让爸看看,都长这么高了……”

 

“我已经知道了,你当年做的事。”年轻人拒绝了男人伸出来的手,自顾自地说道,“我真的没想到我的爸爸会是当年的帮凶,许老师一家明明那么好,你却……”

 

“儿子……你听我解释……当年那事……我也没想到会是这样,我以为他们不会这么做的,我是真的没想到啊……当时你妈又闹着要离婚,他们给我很多钱的,有了钱,我、我就可以给你买很多东西,我、我也是能有出息的,只是一时鬼迷心窍……”

 

“然后你就拿着钱去外地逃了五年!整整五年!你有想过我吗?你真的在意我这个儿子吗,”年轻人冲着他嘶吼,“你在意的只是你的面子,现在你以为没人记得了,就要回来,用你那些肮脏到狗都不闻一下的臭钱来装修老房子?!”

 

“人人都以为你在外面发达了,实际上呢?这钱买的一砖一瓦,都在流血啊!你看不到吗?!你真的无动于衷吗?!”

 

“你还有没有良心……”

 

“我……我这不是为了让你过得更好……”

 

连续的质问让男人彻底地破防了,他掩面痛哭了起来,像是想用泪水来洗刷这满屋子看不见的血气。

 

叶修咂咂嘴,知道该自己上场了,他摸出皮夹子,掏出里面的一张照片,再次蹲到男人面前,指着照片上的人说:“你见过他吗?”

 

男人抬起头来看了一眼,摇了摇头表示不认识。

 

“我兄弟,他当时就在那辆车上,”叶修的语速平静如初春的湖面,“那个千里送人头的白痴记者,出事的时候和你儿子现在一样大。”

 

他顿了顿,带着点嘲笑的语气,又说道:“你说他是不是傻?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搅和进这种事里来干什么?”

 

“哦对了,你知道他还有一个亲妹妹吗?他们本来就是孤儿,在福利院长大的。他出差前还说要给她带特产,可惜也食言了。”

 

他微微侧身,示意男人看向站在桌子旁边的身影。苏沐橙仰头,强忍着翻涌而上的泪意,却还是忍不住滑落了几滴,随着眼泪上涌的,还有几千个日夜里说不清的怀念和痛苦。

 

“够了……够了……不要再说了……”

 

叶修没有理会男人的请求,只是把旁边一直戴口罩的许博远拉了过来。

 

“不过我兄弟你不认识,跟你说再多估计也没用,还是找个你认识的人说吧。”

 

“叔……我是小远。”许博远开口叫道,“您……还记得我吗?”

 

“小、小远?”男人惊愕,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叔,以前我爸跟我说过,杨哥是个好学生,勤奋好学,事事努力,让我平时多跟他学学。还说如果放学回来他和我妈不在,可以先去您家里坐着等他们。”

 

“可是……我好像永远也等不到爸爸妈妈了。”

 

如果说儿子的出现让他动容,叶修的那番话让他破防,许博远的出现就彻底地击溃了他所有的防线,接连打击下,他不顾形象地趴在地上放声大哭,迟到了五年的愧疚感气势汹汹地把他卷入悔恨的漩涡。

 

这五年,他不是没有愧疚过,只不过刚微弱的愧疚之火刚露出了个苗头,就马上被自己给浇灭了。

 

谁叫他们要多管闲事呢,那些大人物哪里是他们这种平民能轻易得罪的。他总是用这句话来开解自己。

 

但现在,他的罪状被一一平铺在眼前,他明明没做什么,却又好像什么都做了。

 

在这个明明是新建的、但是又充满着血腥味的屋子里,他越哭越激动,在所有人都以为他就要他就要撅过去的时候,低着头跪在地上忏悔的男人传来不太完整的话。

 

“我、我去……自、首……我去。”


15

  互联网上的信息每天以光速在进行着更新,海量信息在这个时代如同菜市场里贩卖的菜品,任人挑选。每天睁眼,许多人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点进微博热搜,看看在自己睡眠的过程中,这个世界又发生了什么改变。


六月中旬的某一个晚上,一条名为#迟来的真相#的词条悄悄爬上了热搜,在酝酿了几个小时之后,成功拿下热搜榜第三的位置。而前面两条分别是#巡视利剑再出鞘#和#中央开启“千里眼”专项整治行动#


【“千里眼”行动第一枪响在G市,揭开七年前一场性质恶劣的社会事件】


【迟来的正义:七年前的真相让人沉默】


【普通群众投诉无门,举报制度应如何完善?】


一时间,网上掀起一场滔天热潮,每一个从热搜榜上点进来的人都会再看完“真相”之后由衷地感叹一句:这竟然是我生活的年代。


人们感到愤怒、震惊之余,还感受到一阵恍惚,在法治社会的范畴内,竟然还能发生如此丧心病狂的事,好像时间往回拨动指针,回到了还在曾经那些混乱的年代,毫无人权可言的时候。


在关心案件本身的同时,网民把目光转向了在那场人为的灾祸中幸存下来的唯一一人。


对此幸存者本人表示十分困扰,虽然看到幕后真凶落网使他心情十分愉快,但并不代表着他想回忆起那几千个难捱的黑夜,偏偏网民们又不带有任何恶意,甚至是为他叫不平的,特别是在他的现状被网民所知的时候,先是福利院院长林姐办公室的电话卡了整整三天,有想要采访的,有想捐款的,在林姐把电话线直接拔掉之后,H大新传院院办公室的电话成为第二个受害者,他们强烈要求学院直接给许博远设立专门的助学金,就由网上的热心民众捐款集资而成。


与此相配的是,福利院周边开始有记者蹲点,而连带着许博远在H大校道上走着的时候,也随处都有关注的目光投来,图书馆更是不能去了,自己去了,其他人就不用学习了,估计跟着围过来的人会直接把图书馆给吵翻。


正因为如此,规模不算大的兴欣工作室竟然成了许博远下课后唯一可以去的地方,某厚脸皮的大神还倒贴附赠每日的接送服务,其安的什么心不言而喻。


许博远抱着书包,脑袋撑在办公桌上,痛苦地闭上眼睛:“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等了这么多年不就等的是现在么,”陈果笑着从后面走上来,在许博远面前摆下一盘水果,“再等等吧,现在正是群情激愤的时候。”


“希望这些舆论都能起正向作用吧,也不枉我这被掀起来的陈年伤疤——叶修!!”许博远哀嚎,而后从身后伸出来一只大手,狠狠地站在他的脑袋揉了两把,他头都没回一下,恼羞成怒地喊出罪魁祸首的名字。


没办法,某人在他这里的滤镜实在是碎得不剩什么了。


叶修嬉皮笑脸地从他手中夺走叉子上的西瓜,无视许博远怨念的眼神,自顾自地坐在他对面。


“要不你选一家好一点的媒体接受下采访吧?”陈果吃着水果提议道。


“我觉得可行。”唐柔路过,凑过来吃了一口陈果投喂的瓜。


“选什么选啊,”叶修恨铁不成钢地说,“这不现成的嘛!”


“……”


*

今年H市的夏天格外的热,外面的体感温度高达37℃,这就给了叶修充足的每天赖在空调房里的理由。


直到他整整一周没出过工作室的门,每天的路径就是从开了空调的房间出来,走进开了空调的工作室,三餐全在工位上解决,到了睡觉时间,再走回开了空调的房间。


绿色交友软件显示他每天的步数是48,朋友圈里排名倒数第二。


倒数第一是他那上了年纪不太会使用智能机的姥爷。


最后是陈果看不下去了,在一个吃完饭的晚上一巴掌把他轰出门外,勒令他没有在外面晃够两个小时别回来。


反抗无效,叶修无奈地奉旨散步去了。


他随意看了看两边街道的方向,漫不经心地挑了个方向,双手往后脑勺上一枕,踢踏着人字拖,完美融入闷热夏天夜晚的人潮。


这个城市的街道笔直宽阔,能同时容纳夜晚时分满城的喧嚣与热闹。叶修混在人群中,这些年来少有的放松了心神。


他想起他很久之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匈牙利作家有一个很有趣的理论,这个理论的基本理念是说地球上随便一个人要与随便另外一个人攀上关系,只需要不超过五个中间人即可达成。


那时年少的他满眼都是那个年岁特有的怀疑,坐在有五个轮子的椅子上,脚一蹬,轮子带着他滑向对面桌子,津津有味啃着鸭脖的兄弟被他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手中的鸭脖滚落,悲惨阵亡。


无视兄弟看过来死亡射线,叶修自顾自地说:“哎,你说如果我们没有在同一个大学,还会认识吗?”


“我不愿意认识一个不会跟我的鸭脖道歉的人。”苏沐秋幽怨地说。


叶修翻了个白眼,抽了张纸捡起地上的鸭脖,装模作样地擦了擦,又递给苏沐秋。


“喏,地是干净的,还能吃。”


“吃个屁!”苏沐秋勃然大怒,“我没记错的话,宿舍地板是上次沐橙来之前打扫的吧?怎么算也有两周了,你管这叫干净???”


叶修摸摸鼻子,没说话。


苏沐秋发泄了一会,把桌上的垃圾收拾好,刚想说点什么,叶修就手快抢过他手上的垃圾。


“我来倒我来倒!”他笑得狗腿,“给苏神赔罪了。”


“去你吗的。”苏沐秋笑骂,给了他一拳,“就算大学不认识,以后你也能在新闻奖的现场看到哥的身影!根本不用那什么六度理论,到时候你直接上来找我,我肯定先给你交流机会。”


“嚯,”叶修一副谄媚的样子附和,“苏神说得对极了!”


“滚蛋!”


隔了这么多年的时光,叶修不得不承认,这个理论还是有点道理的,七拐八拐的,他和许博远之间的羁绊因为同一个人,又深了几层。


眼前出现黑影,叶修的思绪紧急刹车,定睛一看,才发现自己差点撞上路边的电线杆。


这一看才发现,他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福利院后门。


叶修失笑,心里感叹着人的潜意识真是神奇。他走进后门,看到大门紧锁,刚想在路边随便坐一会就走,就看到后门的基础设施那有一团黑影。


这黑影咋还一晃一晃的呢?


正想着要不要开个手电筒看看,黑影就朝他走了过来。


“小蓝?”叶修惊诧。


穿着宽松休闲服的年轻男子从阴影中走出,露出了一张清秀的脸。


“这么巧啊,”叶修眉开眼笑地说,“你也散步呢?”


许博远笑笑,指了指自己的耳朵,示意自己没带助听器,听不见他讲什么。


叶修挑眉,熟练地掏出手机打开备忘录,打完字后又递给许博远。


“没带助听器?”


“没有,出来吹吹风而已。”许博远接过他的手机,打字回应。


“手机呢?”


“也没带……”


许博远侧身指了指身后黑得看不清的秋千,表示自己只是出来荡秋千吹个风。


福利院后院建了一些娱乐设施,每到周末,这里就会变成小朋友的乐园,像许博远这种大朋友也就只能趁着晚上没什么人的时候,才能来享受一下儿时的乐趣。


“……”


“好吧,”叶修又伸出手穿过铁门,搓了一把他的头发,“那更不用说铁门钥匙了,也没带吧。”


独处!夜晚!好机会!


叶修心中警报狂响,他左右看看,但是明显没找到一个既可以跟人说话,又可以让这个场景显得轻松一些的地方。


最后他只能看了看地上凸起的台阶,弯腰随手扫了扫,然后一屁股坐了下来。


许博远:“?”


“坐会儿,聊聊呗。”叶修坦然自若地说。


“……”


聊个鬼。


许博远打字:你从正门进来,我顺便回去拿助听器。


他刚转身,就感觉有人扯着他衣服。


叶修单手飞快打字回复道:“不用那么麻烦,打字交流就可以。”


许博远无奈,这人有时候跟小孩似的。偏偏他回头时撞进那双盛着笑意的眼睛,心里没来由地一动,在反应过来时已经顺着他的动作转过了身。


叶修拿手给他拍了拍地上的灰,许博远坐下来,两个人就隔着一道铁门背对背地靠着。


叶修正对的是宽阔的大马路,这条路很少有行人会走,大多都是飞驰而过的汽车从眼前划过。昏暗的路灯下,马路两旁的行道树的叶子上都泛着暖黄光,像一张褪色了的老照片。


这是风波平息后的两人第一次独处,前面七七八八的事情终了了,前期的铺垫也差不多够了,叶修才敢慢慢地朝这个小猫般警惕的人靠近。


他给了许博远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两人之间的关系,是同一个学校的学长,还是同一个行业的前辈,再或者是同一起事故的受害者家属,再再或者是其他什么,总之现在,今晚,是时候收网了。


他听不见,但没关系,表达爱不止有一种方式。


“怎么样,考虑考虑哥呗?”


叶修打好字,刚把手机递给许博远,还没来得及看人的反应,余光就瞥到了一个小黑影,他灵敏地往手臂上一拍,一只吸饱了血的蚊子出现在掌心。


许博远抬头,就看到叶修的手臂上迅速肿起的蚊子包,他想起来什么似的,站起来走向一开始的秋千。


不一会儿,他拎着瓶花露水走了回来。


叶修接过花露水,没急着往自己身上擦,倒是倒了一些在手心里,抓过许博远裸露在短袖之外的手臂就是一阵猛擦。


两个人像是被花露水腌入味了一般,重新坐回地上。


就这么坐着,许博远没提那句话,叶修也就不问,他像运筹帷幄的军师,摆出了十成的耐心,扇着手,一脸的胜券在握,虽然扇过来的风满是老牌花露水的味道。


他们背靠着背抬头看着天,绸布般的铺在头顶,像个笼罩人间的樊笼,幸而漆黑中还悬着一轮明月,闪着几颗耀眼的星,仿佛黑夜的一丝疏漏,让漫漫长的人生路上,旅者们得以照亮彼此的脸。


许博远反手穿过铁门,轻巧地钻入某人向后撑着地的手里,在路灯照不到的地方悄悄红了脸。


心跳加快。


两只手从简单重叠变到十指紧扣。


未来,还有好长好长的路,需要他们手牵手一起走过。


END.

——————

虽然略显仓促,但还是顺利完结啦!

这是我第一次写正剧向的连载,情节、结构乃至文笔都十分稚嫩,甚至大纲都只写了一半,后半段剧情纯属是边写边想,很多地方想铺开写又不知道如何下手,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在写文这件事上我依旧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下次也再也不敢自以为是地认为我能在实习➕备考的同时写完一篇高完成度的连载,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对不起我道歉!!!(滑跪)


故事很稚嫩,五月初最初构想的时候还在担心涉及地方团体黑恶势力啥的会不会太夸张太不现实了,结果写到一半就出了唐山烧烤店的事,现实狠狠给了我一击。


按照原本的设想中后续还会有一篇番外,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也不敢做出什么保证了(毕竟正文都鸽了两个月),随缘吧就。


连载不易,写到一半几乎是想把我的脑子抽出来换另一个脑子塞进去,请大家珍惜现在还在写连载的每一个太太,真的,实在太不容易了,我还是跑回我的短篇舒适圈呆着吧.jpg


最后谢谢每一个给我红心评论的宝贝们,本来是自娱自乐产物,但因为有了你们,就更多了一层意义。


有缘下次见!

2022.7.20凌晨







评论(16)
热度(9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仙儿 | Powered by LOFTER